Ask A Therapist… Let’s Start Here 向咨询师提问

title card

 

Question:  

在中国长大的我,来美国求学,工作,定居以后,自己一直都是独立的生活和工作。我觉得我的父母总是把我当成长不大的孩子,时时刻刻数落我,这让我很懊恼。我觉得他们看不到我的优秀,或者他们只是习惯了作为父母要说的话题。我想和父母沟通,好好聊天,但是经常以吵架结束,觉得还是少聊天。我应该怎样处理和父母之间的冲突? 

Answer from a Therapist: 

我很理解你的苦恼,我相信每一个人最想得到的认可就是父母的认可,然而在你努力之后获得成功,变得优秀,却依然得不到父母的认可,是一件非常让人沮丧的事情。父母总是把我们当作小孩子,总是以居高临下的姿态来面对我们,也会让我们觉得很无能,甚至愤怒。我很理解你的感受。 

首先我希望你知道你是优秀的,不需要任何人的证明。即使你没有种种成就,你身而为人就是有价值的。更何况你是如此的独立,优秀,孤身一人在陌生的环境中生活,这需要很大的勇气,很强的能力,毋庸置疑你是优秀的。 

针对你的问题,即使你如此优秀,也会困扰于和父母的交流,可见原生家庭问题是多么的复杂。希望你不要归咎与自己,很多人有共同的问题,也为此而挣扎,这是很正常的。如果你想要改善父母关系,和他们好好沟通好好聊天,我有一些建议可以帮到你。 

根据你的描述,我假设冲突的发生应该是你无法接受父母跟你说话的态度,从而没有办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,进而引发争吵,不欢而散。这是现在你和父母交流的模式,没有谁对谁错。但如果没有改变,就会持续这样的模式。 

所以如果你想打破这样的模式,就要从自己开始改变,这并不代表你在与父母的沟通中你是错误的,只是你有想要改善关系的这份心。所以第一点你可以做的就是在和父母沟通中,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,不要爆发。应对情绪的方法有很多,比如调整自己的认知,呼吸放松练习,这些都是你可以在沟通中使用的,你也可以学习更多的技巧,发掘你自己的方式。如果感到情绪无法控制,就暂停沟通。 

第二,表达你对父母的合理期望。沟通是相互的,虽然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父母的沟通方式,但可以表达自己的期望,思考分析具体是父母说的什么话,什么态度让你产生负面情绪。然后通过直接的,温和的,建议式的方式表达给父母。 

第三,提高你的沟通技巧。沟通技巧有很多,比如如何倾听,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。倾听是一个需要长时间培养的能力,你是否能觉察对方的情绪,觉知对方话里的含义,你可以去学习如何倾听。如何有效表达自己,我们可以用这样的组合:说明情况 + 说明你的理解 + 表达自己的情绪 + 表达自己的期望,比如,在你已经做的很好的时候,父母还总说你要做的更好,看不到你的优秀。你可以这样表达:你们总是看到我没做到的,却看不到我已经做到的。我想你们是希望我做到更好,但我也很希望得到认可。你们只是让我做的更好而不认同我的时候,我感到非常的沮丧,难过,受挫。我非常希望得到来自父母的认可,我希望你们可以在促进我更好的同时,也可以看到和认可我的成功。 

以上就是我可以给到你的建议,希望他们有帮助。如果你已经尝试了改变,然而父母依然没有改变,我希望你知道这不是你的问题,你已经做了你能做的事情,即使结果没有什么不同,你也成功了。 

 

Question: 

从小到大我就一直很努力,就是为了脱离我的原生家庭。我妈指望我给她养老,我就想着以后多挣钱,离开这个地方,每个月给她打钱就好,我们各过各的。疫情前我研究生毕业,拿到了一份四大的工作。挺开心去入职,结果入职体检查出来肺结核,必须隔离治疗,工作也不知道留不留得住。吃药真的好苦,我不想吃又不得不吃,一想到吃药就难受得想哭,想到自己的前途更觉得一切都完了。我妈也一天到晚骂我怎么就的了这个病。我想就是在我天天熬夜考证那段时间,去打了肺结核疫苗的原因。我妈当时还劝我不要打,我哪知道会这样。而且这个病治好了之后去体检,还是会被很多医院认定不能通过体检,我以后根本找不到工作,只能去扫大街。 现在经济压力也大,和其他亲戚关系也闹得很僵。为什么我这么不幸呢?凭什么我这么努力就是这个结果? 

Answer from a Therapist:  

谢谢你分享你的故事,可以看出来你最近承受了很多痛苦,一下子觉得生活失去了意义。“人生不如意事,十有八九. ”当我们如意的时候,我们很少去问问什么是我。当我们不如意的时候,经常会抱怨,为什么是我。有没有试着问问,”为什么不是我?” 

我没有好的答案,现在的你确是不如意,但不代表你一直会如此。此刻的生活不是过去二十年的努力追求的結果,所以覺得之前的生命像是玩笑嗎? 

我不知道你之前的二十年是什麽樣子,但是我猜想你一定是一個十分努力積極向上的人。那個過程是美好的,是誰也拿不走的經歷。現在的痛苦遲早回過去,你現在的生活不是你要的樣子,但是你還有生活,也許試著放下那個自己想要的結果,好好的仁慈的對待你的每一天,會更好。看似無藥可救的生活也許有你意想不到的驚喜。今後,你不放棄自己,也會是一份屬於你自己的生活和美好,或許不是你原本的想要的樣子,可是誰説過那就不好呢。希望你早日找到適合你的治療方式和方法,慢慢從心理和身體上適應你的新的自己和生活。 

再次感謝你分享内心深處的感受。 

 

Do you have a question about mental health? Submit your question anonymously and our Behavioral Health team will answer in a future blog post. Click below to submit!